一名流亡烏克蘭白俄羅斯激進組織頭目在基輔慢跑時失蹤,隨後被發現在公園內吊死。目前,基輔警方已展開謀殺調查。美國國務院也對此事表示高度關注。

死者維塔利•希紹夫是一個總部設在基輔的白俄羅斯流亡組織「烏克蘭的白俄羅斯之家」 (Belarusian House in Ukraine) 的領導人。因外出跑步未歸,希紹夫的朋友于8月2日報告他失蹤,基輔警方3日證實,希紹夫的屍體在其住所附近的一個公園裡被發現。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當地時間3日聲稱,美國將密切關注烏克蘭對希紹夫死因的調查,他還主動提到盧卡申科政權並對其表示不滿。

烏克蘭官方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希紹夫被吊死,現場還發現了他的手機和個人物品。路透社補充說,烏克蘭國家警察局局長伊霍爾•克裡門科在新聞發佈會上說,希紹夫的鼻子和膝蓋上有擦傷,但現在判斷他是否遭遇襲擊還為時過早。

路透社稱,烏克蘭警方表示,他們正在考慮這起案件是自殺或偽裝成自殺的謀殺的可能性。

《今日俄羅斯》RT說,調查人員現在已對預謀殺害展開刑事調查,他們要求所有認識希紹夫的人出面提供有關他生命最後幾周的資訊,他的心理情緒狀態以及任何可能的威脅。

「烏克蘭的白俄羅斯之家」曾公開支持白俄羅斯反對派運動,在白俄羅斯戈梅利(去年)8月發生的抗議活動中積極支持那些反對白俄羅斯政權的抗議者之後,希紹夫於2020年秋移居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