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昨 (3) 日宣佈,美國啟動與印度尼西亞的「戰略對話」。美國國務院稱,布林肯在華盛頓與印度尼西亞外交部長馬蘇迪 (Retno Marsudi) 會面後,雙方討論了對中關係、如何共同應對新冠肺炎及氣候危機,還有促進彼此間的經濟關係。

美國認為,印度尼西亞是對抗中國在亞洲擴張勢力的重要手牌,因為印度尼西亞是東盟中最大的國家及經濟體,雙方也在2015年共同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美國國務院發布這次會議聲明說,關於雙方合作對抗新冠疫情,美國已向印度尼西亞捐贈800萬劑新冠肺炎疫苗。另外布林肯與馬蘇迪共同承諾「捍衛南海的航行自由,並繼續在網路安全和預防網路犯罪方面進行合作」。

美國國務院還表示,布林肯在會議中贊揚印度尼西亞對於阿富汗和平談判的支持,並強調讓東盟成員國緬甸重新走上民主道路的重要性。

這次會議過後,布林肯說:「印度尼西亞是美國強有力的民主夥伴;我們在許多不同的方面進行合作。」;馬蘇迪則稱:「美國是東盟實施其印太前景的重要夥伴之一。」

印尼外長馬蘇迪與布林肯會面完後,稱「美國是東盟實施其印太前景的重要夥伴之一。」。   圖:翻攝自蕾特諾·馬蘇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