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近期屢屢對台灣施加壓力,但這反使台灣問題更邁向國際化發展,並得到更多國家關注,例如美國多次重申協助台灣加強防衛;日本也表態將與美國共同防衛台灣。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近日呼籲,國際社會更多關注「台灣的生存」。他強調,中國正採取軍事行動包圍台灣,而國際社會的壓力,就是阻止中國行動最好的阻力。

日本近期對台灣問題越加關注。日本政府在2021年打破慣例,在《防衛白皮書》中首次寫入,「對於日本的安全保障及國際社會穩定而言,台灣的局勢穩定與否相當重要。」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在美日台國會議員戰略論壇中,對中國加強對台灣施壓的行為表示關切。他還說 :「不能讓香港發生的情況在台灣上演。」

在美日的共同推動下,台灣引起國際關注,像是今年6月召開的七大工業國組織(G7)峰會,就強調台灣和平及穩定的重要。

亞洲安全專家郭泓均分析,中國的對台施壓的戰略,在亞洲各國引起反彈,逐漸將中國視為威脅,亞洲國家在制定安全戰略時,都會把台灣問題列為重要考量要素。

美國資深台海問題專家任雪麗也表示,中國的對台施壓戰略已達極限,且中國舉動讓各國都意識到中國對台灣的威脅,進而強化台灣與其它國家間的非官方外交。

中國近期屢屢對台灣施加壓力,但這反使台灣問題更邁向國際化發展,並得到更多國家關注。 圖中人物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圖:翻攝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