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台灣乾旱嚴峻,在5月底時除了苗栗、台中、北彰化外,新竹也一度陷入分區限水的危機,所幸6月起接連梅雨鋒面及午後雷陣雨挹注,讓各地水情逐漸好轉,而近日的西南風更是讓多座水庫直逼滿庫,根據水利署今(4)日資料,目前全台有8座水庫蓄水率接近或已達100%。

早前台灣乾旱嚴峻,桃園以南多座水庫一度蓄水率僅剩個位數,所幸6月起接連的梅雨鋒面及時帶來雨水,加上後續午後雷雨及颱風灌注,各地水情在2個月內大翻轉,目前台灣本島僅剩台中地區為減壓供水黃燈,其他地區水情皆轉為正常。

而近期的西南風帶來顯著降雨,更是多座水庫蓄水量快速上升,根據水利署資料,目前全台有8座水庫接近或已達滿庫,包含石門水庫97.7%、寶二水庫100%、鯉魚潭水庫100%、湖山水庫99.3%、仁義潭水庫99.2%、蘭潭水庫99%、烏山頭水庫100%、南化水庫100%。

氣象局預報,受西南風及低壓影響,今日仍是容易下雨並伴隨短延時強降雨的天氣,西半部降雨範圍廣,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高,尤其南部的雨勢會較為持續,至於東半部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中午過後各地山區也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可望持續挹注水庫。

8/4全台水情。   圖:擷取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