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是人的天性,染髮時要如何兼顧美和安全?食品藥物管理署對此提醒,頭皮是毛囊最多、最密集的部位,使用脫色、脫染劑要小心留意,假如使用後皮膚出現異常現象,應立即就醫。

黑髮若想要變換髮色,就必須要藉由脫色、脫染劑(俗稱漂髮)先淡化頭髮中的黑色素,再輔以染髮劑來顯現出色彩。食藥署說明,脫色、脫染劑一般多有兩劑,第一劑為鹼劑,有些產品會添加過硫酸銨(Ammonium persulfate)、過硫酸鉀(Potassium persulfate)、過硫酸鈉(Sodium persulfate)等成分,利用氧化還原的反應熱強化效果;第二劑則為含過氧化氫的水溶液,使用時將兩劑混和,可將毛髮中的黑色素氧化分解使毛髮顏色變淡。

食藥署提醒,染色越持久,通常就是越深入毛髮的皮質,對毛髮造成的傷害也較大。塗抹時要避免脫色、脫染劑接觸敏感部位(如頸部、臉部、雙眼),若不小心接觸時,應立刻以大量清水沖洗。使用後若皮膚有任何異常現象,應迅速就醫。

食藥署補充,脫色、脫染劑屬於特定用途化粧品,購買及使用前可以先上西藥、醫療器材及化粧品許可證系統查詢是否經過衛生福利部核准,才能用的安心、自信美麗。

皮膚過敏、受傷者應避免使用脫色劑。   圖:食藥署/提供

使用染劑應配戴手套並避免接觸頸部、臉部及雙眼。   圖:食藥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