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西南風為台灣帶來顯著降雨,台南的曾文水庫更是大幅進帳,目前蓄水率已上升至92%,距離滿水位僅差不到30公分。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今(3)日表示,中午12點起將預防性洩洪,提醒下游民眾遠離河岸、注意安全,而這也是曾文水庫睽違2年再度洩洪。

根據水利署資料,昨日曾文水庫集水區累積雨量達91.4毫米,截至今日中午12點為止,曾文水庫蓄水量達46861萬噸,蓄水率92%,水位227.81公尺,距離滿水位228公尺只剩不到30公分。

對此,南水局表示,雖然目前曾文水庫集水區未繼續降雨,不過仍持續有水入庫,因此自今日中午12點起,進行預防性洩洪,而這也是曾文水庫近2年來首度洩洪,為了減少水庫下游衝擊,決定採取漸進式排洪,開始以每秒約350立方公尺水量,後續再逐步提高,也提醒下游民眾多留意。

另外,烏山頭水庫昨日也累積107.7毫米雨量,目前蓄水量7777萬噸,蓄水率99%。而根據氣象局預報,今日台灣仍受西南風及低壓帶影響,天氣相當不穩定,中南部及午後各地山區易有局部性大雨。

烏山頭、曾文水庫水情。   圖:擷取自水利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