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食藥署公布了高端通過EUA專家開會會議記錄,昨疫情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也對通過EUA前即量產國產疫苗提出解釋,但名醫沈政男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高端EUA會議紀錄他從頭到尾仔細看過了,他認為最大的問題是:「憑什麼說現在是緊急狀態?每日新增10例左右,而且降到警戒二級,也可以內用了,是哪裡緊急?」

沈政男表示,雙北將在今(3)日開放餐廳內用,他認為柯市長與侯市長宣布內容來看,都已經做好了萬全準備,大家雖安心。但接下來要在雙北餐廳開口吃飯,還是需要勇氣,「還好這個社會就是有比較勇敢的人。久了以後,大家發現沒事,也會逐漸跟進。」他提醒,餐廳內用最危險的地方是廁所,廁所很容易造成防疫死角,「提醒大家如果餐廳廁所已有別人在上,最好小心一點。」

另,針對高端EUA會議紀錄公開,沈政男表示可以不用去看,「因為台灣可以看得懂的人也沒多少。這就跟核四問題一樣,沒人懂核四,但大家也可以在那邊煞有介事爭論半天。」但他表示自己從頭到尾仔細看過了,最大問題不是這個會議,而是:「憑什麼說現在是緊急狀態?每日新增10例左右,而且降到警戒二級,也可以內用了,是哪裡緊急?」而對於8/9後會不會繼續放寬警戒一事,沈政男表示,解封以後,疫情威脅降低,「誰還要打高端疫苗?」

他表示,他從這份文件裡看到:「臨床試驗顯示高端疫苗中和抗體的幾何平均效價是 AZ 疫苗的3.4倍。臨床試驗顯示高端疫苗中和抗體值約是康復者血清的1.72.3 倍。」他表示,Novavax的中和抗體幾何平均效價(GMT titer)是康復者的4倍以上,而高端只有2倍左右。AZ在台灣看起來只有康復者保護力的一半左右,比國外還低。他認為高端報告裡出現的AZ數據不是同一個實驗室所做,而是借用部桃的資料,等於必須多一層推論,「證據力削弱了一些。」至於delta變種病毒保護力與T cell免疫生成,沈政男更認為「那只是講好玩的,因為實打第一步都還沒做出來,不用談到那裡去。」

對於高端的保護力他覺得也很難看得出來,即使現在預約高端有將近百萬人,但以台灣每天都是1020例確診案例,且疫苗覆蓋率已經超過3成的狀況來看,「要怎麼知道打了高端以後有幫助?」他表示,事實上現在所有已經打下去的疫苗,其保護力都看不出來,「因為,根本沒什麼疫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