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明兩天仍受到西南風及低壓帶影響,天氣相當不穩定,從雷達回波圖來看,台灣附近海域對流雲系發展相當旺盛,今(3)日北部、中南部整天會有陣雨或雷雨,尤其中南部及午後各地山區容易出現局部性大雨,氣象局也對台南、高雄、屏東發布大雨特報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今日清晨至上午的雨勢不像昨天那麼劇烈,不過在高屏地區仍持續有雨,累積雨量已接近100毫米,屏東時雨量也有50毫米。從雷達回波圖來看,西南風帶來的雲系仍然影響南端陸地,中南部山區也因為西南風影響有雨;北部海面也有環流雲系,逐漸移入北部和西北部陸地;台灣海峽中部也有小範圍的低壓環流造成對流雲系發展。

伍婉華說,由於西南風及低壓帶持續影響,台灣附近環境仍相當不穩定,今日北部、中南部整天會有陣雨或雷雨;澎湖、金門、馬祖及東半部也會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伍婉華表示,由於中南部地區容易出現局部性大雨,山區午後也有局部大雨的機會,仍可能出現短延時強降雨,目前氣象局已對台南、高雄、屏東發布大雨特報。

另外,受到西南風沉降影響,氣象局表示,中午前後台東地區可能出現36度以上高溫。南部、恆春半島、東南部(含綠島、蘭嶼)及基隆北海岸,易有8至9級的強陣風,提醒民眾多加留意。

氣象局表示,台灣附近海面對流雲系發展旺盛。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對南部3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