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本土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日表示上上禮拜確診數平均約每日15人,未知感染源也降到相當零星,不過陳時中也表示8月9日後要解封大不易,因為按照其他國家的疫情來看,還是需要相對的管理才能達到防疫效果,所以8月9日維持一定警戒是必然的。

目前本土疫情發展穩定,不少人都關注8月9日後是否還會再進一步鬆綁防疫措施,不過今(2)日陳時中表示,雖然這幾週確診數比較少,上上禮拜平均約每日15人,未知感染源也降到相當零星,目前已約連續20日沒有超過10例是未知感染源,上禮拜未知感染源案例更是降到每日5例,但是不代表能將疫情警戒持續降級,未來仍然應看這週或下週的情況而定。

由於周遭國家的疫情情況仍然嚴峻,泰國、馬來西亞是每日確診1萬多例;新加坡每日1千多例;澳洲也有每日200多例;以色列準備要施打第三劑疫苗,也是每日有1、2千例,因此防疫措施不會有大幅度改變,要解封不太容易,未來措施不會再加緊,但是會根據有關團體的反應做檢討。

陳時中認為,以目前情況來看,不管疫苗打到什麼程度,如果太快解封,看起來還是會有另一波疫情再起,所以維持一定程度的管理措施是必要的,因此8月9日維持一定警戒是必然的。

另外陳時中回應,KTV等八大行業,未來會視雙北開放飲食內用後再決定是否開放;抓娃娃機等選物店,指揮中心是希望有專人看顧,但業者說這樣的營業成本上難以負荷,會再看看是否放個乾洗手,再請外包或專人定時巡視與消毒,這部分會再請經濟部跟相關業者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