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日)天是原住民日,對於東京奧運賽事上,許多原住民族選手的好表現,讓世界看見台灣,總統蔡英文表示,國人在為選手表現喝采時,也要一起認識原住民族的歷史和文化,看見各個領域中原住民族的活躍。她強調,向原住民族學習,也向原住民族致敬,就是「原住民族日」最大的意義。

蔡英文總統上午透過影片為「81原住民族日:正名27週年回顧與前瞻」活動致詞,她提到今天是81原住民族日,每年的這一天,都會透過紀念原住民族正名的歷史來彰顯原住民族的地位。

蔡英文說,這幾天,在東京奧運賽事中,許多原住民族選手大放異彩。比如,拳擊好手陳念琴在獲勝的那一刻,對著轉播鏡頭,大聲用族語喊出自己是「阿美族的孩子」,真是振奮人心。

蔡英文指出,由衷恭喜每一位選手的成就。不只如此,在「原住民族日」這一天,更要進一步強調:「除了體育之外,原住民族在很多方面都有很好的成就,也應該受到同等的關注,這才是族群主流化的實踐」。

蔡英文強調,這幾年,政府推動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工作,原民會出版了原住民族歷史叢書,教育部在課綱中增加了原住民族的觀點,文化部則鼓勵大小博物館透過策展,呈現出各族、各部落多元的文化資產。這些都在延續1994年的8月1號,原住民族前輩們透過爭取修憲,完成正名,告別汙名化稱呼的努力。

蔡英文表示,今年的「原住民族日」同樣有許多單位響應,舉辦了豐富多樣的活動。尤其是客委會的「向原住民族致敬」系列活動,也促進了族群間的相互理解。她要邀請大家,當我們為原住民選手的表現喝采的時候,更別忘了,要一起認識原住民族的歷史和文化,一起看見各個領域中原住民族的活躍。向原住民族學習,也向原住民族致敬,這就是「原住民族日」最大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