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日)天是原住民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於臉書發文批評,「總統蔡英文對原住民的道歉不該成為原住民正義轉型的終點」,並指民進黨執政5年了,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沒送,行政院去年更決定不提出草案,轟「如此輕諾寡信,要原住民如何相信這個政府?

國民黨團上午在臉書發文指出,今天是原住民日,先向原住民朋友說聲「辛苦了」。在台灣生活的人們,不論群族、來台先後都承載著一頁一頁辛酸血淚,原住民更因為人數較少,在台灣這個地狹人稠的土地上,生存更是倍加艱辛。

國民黨團表示,「原住民的正名運動,也是在爭取原住民正名運動的前輩們及當時的執政黨國民黨的國大代表們,共同努力下,於民國83年7月28日修憲三讀通過。後來為了紀念『山胞』改『原住民』的歷史過程,才訂定每年的8月1日為原住民日」。

國民黨團說,當年向國民大會提出的三大訴求,正名權、土地權、自治權,正名權因修憲及後續完成《原住民族基本法》等各項修法,原住民族各族正名及相關權益正逐步落實中、原住民現在也可依法在身分證上登記自己原住民姓名。

國民黨團指出,大部分的原住民朋友,在以漢人為主的社會,不論生活、就學、就業、就醫各項資源爭取上都還有大幅進步及成長的空間。東京奧運上,再次看到原住民的運動員創造佳績為國爭光之際,政府及掌握權力的當政者更應思考,如何給台灣原住民應有的尊嚴與價值,而不是只有口號式的紀念活動。

國民黨團強調,歷史承載著過去,更要面對未來。遺憾的是,當年的三大訴求,正名之後的土地權、自治權卻在立法院漫步,105年蔡英文總統就職時向原住民道歉的身影歷歷在目,承諾要送至立法院審議的「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時至今日,民進黨執政5年了,草案不僅未送,行政院去年更決定不提出草案,如此輕諾寡信,要原住民如何相信這個政府?

國民黨團質疑,除了土地權、自治權之外,原住民族的「不在籍投票」也因民進黨政府的反對原地踏步中,原民地區的交通建設、教育、醫療資源的提昇都有待社會共同的努力及爭取,原住民權益雖然不是一蹴可及,但更不能原地踏步,在原住民日的今天,如何讓原住民在台灣有更好的生活及發展機會,才是掌握權力的當權者必須及思考的,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