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羽球男雙組合「麟洋配」王齊麟、李洋昨(7月31日)在東京奧運羽球男雙金牌戰擊潰中國對手李俊慧、劉雨辰,為台灣摘下第二面金牌。駐日大使謝長廷經常到場應援,幫台灣選手加油,他今(1日)也透露,昨天看到頒獎升旗演奏國旗歌,中國選手也立正注目,讓他心裡充滿感動,直呼「這是台灣之夜!感謝選手們傑出的表現,贏得金牌,也贏得尊嚴!」

謝長廷於臉書發文指出,東奧雖然是無觀眾的比賽,但中國這次奧運代表團高達777人,他們以選手、教練、防護人員、貴賓等特別身分可進入會場加油的人數也相對多。昨晩他們坐在面對球場的右方,我們坐在左方的,「他們人多,我們勢壯,各自為自己的選手加油,基本上維持風度」。

謝長廷提到,因為賽程時間拖延,中國加油團大部分也看了我國「世界球后」戴資穎的比賽,應該也了解我們高興的原因,雙打比賽結束,頒獎區在他們的前方下面,「我走近他們的區域,有少數隨隊人員似乎認出我,交頭接耳一下,帶口罩看不出表情」。

謝長廷說,升旗奏國旗歌時,看到自衛隊升旗人員莊重舉手禮的樣子,不由也肅立面對,我們升的是奧會旗,以前講到這面旗的歷史,就滿腹辛酸,「但看到升的唱的是我們的旗和歌,而且中國選手也立正注目,心裡充滿感動」,他透露,自己回頭往右後看了一下,似乎也有一些人站起來,讓謝長廷直呼:「這是『台灣之夜』!感謝選手們傑出的表現,贏得金牌,也贏得尊嚴!」

謝長廷表示,他現在正在看桌球團體賽,希望我國「桌球教父」莊智淵等選手們都有好的表現,「集氣加油,加油!加油!加油!」

台灣羽球男雙組合「麟洋配」王齊麟、李洋為台灣拿下第二面東京奧運金牌。   圖:翻攝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