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主辦,李登輝基金會協辦之李登輝展覽將於7月30日開展,並於今(29)日下午2點30分進行開幕直播,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將率先以展覽專題「關鍵1991:李登輝與臺灣民主元年」在網路上發表專題演講,以紀念李前總統逝世周年。國史館表示,期望民眾從中認識近30年來,我國從威權走向自由民主的歷史路徑,以及李前總統在其中所扮演的重大角色。

而李登輝紀念圖書館有了初步結果。李登輝女兒李安妮今(29)日表示,在與台大校方聯絡後,可能會傾向設立在徐州路的台灣大學舊法學院圖書館,台大總務長葛宇甯也代表校方表達正面態度。儘管有人提議建在中正紀念堂,但李安妮婉拒,不希望圖書館的設立撕裂台灣人民。

另外,第一屆「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昨日以線上會議方式進行,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指出,只要條件允許,他希望來台灣弔唁故前總統李登輝。李安妮對此表示,安倍晉三與家父於公於私的交情,不管媒體有揭露或沒有揭露的部分,做為家屬都非常瞭解。安倍也是一位在日本帶來政治上有影響力的前首相,與家父的私誼儀,都非常希望這件事情可以順利達成。當然目前又有疫情,這件問題都會一一克服,這是個好事,大家都一定會去促成這件事。立法院長游錫堃受訪時表示,非常歡迎安倍來台灣,同時也希望能盡地主之誼。

以下為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以展覽專題「關鍵1991:李登輝與臺灣民主元年」在國史館官方頻道發布的專題演講直播。

陳儀深針對李登輝特展做專題演講   國史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