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總統李登輝紀念圖書館有了初步結果,李登輝女兒李安妮今(29)日表示,在與台大校方聯絡後,可能朝向設立在徐州路的台灣大學舊法學院圖書館,台大總務長葛宇甯也代表校方表達正面態度。而雖然有人提議建在中正紀念堂,但李安妮婉拒,不希望圖書館的設立撕裂台灣人民。

李登輝於去年730日過世,李登輝基金會與本土社團則選於過世週年前一天於台北市濟南教會舉行「呼籲政府推動設立國家級李登輝紀念圖書館」記者會。

對於設立李登輝紀念圖書館,李安妮說,這個構想已經有21年,從20007月起,她在美國走過6個總統圖書館。很可惜的是李登輝生前無法完成這個願望。去年李登輝治喪大員會議上,有兩位人士也提起此事,總統蔡英文也詢問各方的看法。

李安妮說,最近有人提議設在台大舊法學院校區,這讓她夢到很美麗的願景,她也在臉書把這個夢境加以描述,不知道能不能完成。

李安妮說,最讓她鼓舞的是,她第一次與台大校長管中閔見面時,「管校長馬上表示校方對這件事情fully support(完全支持)的態度」,這至少有個落腳的點,至於未來怎麼樣發展,還是需要有個政府力量的投入。疫情解封後會跟台大校方有更多交換的機會。

出席記者會的台大總務長葛宇甯表示,他代表台灣大學宣讀校方支持李登輝圖書館聲明。「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於1949年自台大農業經濟學系畢業,出國取得博士學位後,長期任教於台大。李前總統先後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台北市長、臺灣省主席、副總統,並於1996年我國首次總統選舉後當選總統,2000年卸任。李前總統於2020年逝世後,各界即有籌建國家級的李前總統紀念圖書館呼籲,經本校行政團隊討論後,咸認為李前總統不僅是傑出校友與受學生敬愛的老師,且對台灣社會具有重大貢獻,學校應可支持設置此一國家級的紀念圖書館。李安妮女士日前於本校聯絡時,管中閔亦曾清楚表達本校對此正面的態度。

葛宇甯說,「國家級的總統圖書館牽涉廣泛,從硬體設施、文物典藏到日後的維護營運,都需要縝密規劃,更需要政府長期穩定的支持。台大未來將積極參與此一紀念圖書館的規劃討論,並願意盡力配合。」

對於設置地點,葛宇甯說,目前規劃在徐州校區舊法學院圖書館。而校方屬於公務機關,財產外界的流程受到很多規範。如果單純跟基金會聯繫,可能有些法規問題。但是如果能透過政府角度,例如政府某個單位表示做這件事情,然後委請台大協助基金會做圖書館的設置,這樣校方絕對不會背負一些違反相關國產外界規定。另外,光整修、營運經費及策展及檔案收集,這些都是非常浩大的工程,沒有政府支持,單靠基金會或學校投入應該會非常的艱辛。

台教會會長許文堂表示,李登輝的重要性當然不可言喻,台灣從中華民國變成一個民主台灣,這個是在90年代台灣啟動的寧靜革命,李登輝贏得了全世界的對民主台灣的關注。所以,他非常希望比照美國總統紀念圖書館,成立李登輝紀念圖書館,讓所有李登輝研究、台灣研究的都在這個圖書館,也希望李登輝任內所有國家檔案,都能有個副本都能存一份在這個圖書館。這可以讓國際上對於台灣研究有進一步瞭解。

李安妮說,她在台大唸書時,就正好住在對面的市長官邸。很多細節在這邊一樣一樣講,是講不完的,明天她上山,就會跟爸爸做個報告。

推動籌設期間,也有人建議要設在中正紀念堂裡。但李安妮說,「爸爸來不及說出的遺言就是希望台灣民主更深化、台灣人民主更團結,不能因為李登輝紀念圖書館的籌建,撕裂了台灣、撕裂了人民,在不同各方的情感性因素,或各方的不一樣想法,我們會去尋求一個能夠讓台灣民主更深化,讓台灣人民更團結方式」。

李安妮說,她構想的主建築物,不是只有那個建築物,也許會有進駐一些學者、年輕學生、或台灣的一些NGO可以進駐,讓這個呈現台灣民主的活力。同時,台北市有個民主長廊規劃,從威權走到民主的構想,從一個雄偉的中正紀念堂,走道台大法學院的古蹟,這是一個台灣的民主成就。

至於紀念圖書館,李安妮說,不是要委託給基金會經營。但即便政府主導,也希望有民間力量進來,把生命力帶進來。她建議,可能要立兩個層次的專法,一個是對所有總統的專法,把總統相關檔案列進來;另一個層次則需為李登輝圖書館立個專法,就如同當年美國為羅斯福總統圖書館立專法。

此外,李安妮也透露說,柯文哲市長非常尊敬李登輝,在治喪大員會議上也主動提出了兩塊土地。都還是不錯的地點。

李登輝女兒李安妮   圖:林朝億/攝

台灣大學總務長葛宇甯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