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昨 (28) 日在印度新德里和西藏流亡政府代表仲瓊歐珠(Dongchung Ngodup)會面。這次的會面是美國自2016年以來,繼前美總統歐巴馬會見達賴喇嘛之後,和西藏領袖的重要會談,外界皆認為美國此舉會觸怒中國。果不其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今天 (29日) 的例行記者會上,呼籲美國應信守對華承諾,做到「兩個停止」。

7月29日,在中國外交部舉辦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此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道,西藏問題藏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

趙立堅指出,十四世達賴不是單純的宗教人士,而是長期從事反華分裂活動,圖謀把西藏從中國分裂出去的政治流亡者。 他表明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國家的官方人士同達賴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 美方同達賴集團進行接觸,採取什麼形式都違反美方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援「藏獨」,不支援分裂中國活動的承諾。

趙立堅強調,美國應該做到兩個停止,他表示 :「美方應重信守諾,停止利用西藏問題、涉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停止對「藏獨」勢力從事反華活動提供任何支援。 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自身權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西藏屬中國內政,美國不應該干涉。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Twitter(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