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內疫情降溫,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進一步宣布餐廳內用的管制鬆綁,引起民眾熱烈關注,但同時在社群平台上也出現了各種討論聲量,使議題持續延燒。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全台「餐廳內用」話題近30日內的網路聲量表現,以日為單位,觀察聲量漲幅的波動與變化,以及網友對該話題的輿情看法。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開放「餐廳內用」後聲量暴漲,各縣市不同的規定引發熱議,7月8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佈延長全國三級警戒至7月26日,並「鬆綁管制措施」,餐飲場所也將有條件開放內用,此後適度鬆綁的「餐廳內用」相關話題便在網路社群中擴散。

不少民眾以及業者對於開放「餐廳內用」的管制措施感到疑惑。接著隔日7月9日,多數地方政府基於安全考量疑慮,宣佈暫不跟進中央政府鬆綁措施,維持「暫停內用」的決策,而各縣市對於餐飲內用規定不一,不少網友質疑「應該是確診人數暴增的話,地方不想背鍋」、「有些縣市開放,其他縣市不開,那其他縣市人還不擠爆來吃?」,但也有網友表示「各地方疫情嚴重的程度本來就不同」,認為適度的鬆綁,可以讓受疫情影響的餐飲業者,逐步開始營業。

根據網友在「支持餐廳開放內用」的話題討論中,可發現支持開放的網友,除了因想念餐廳用餐的氛圍外,也因外帶與內用的用餐感受不同,而對於「能到餐廳裡用餐」一事感到期待。此外,也有民眾認為餐廳再不開放,餐飲業恐受不小衝擊,而也有網友表示餐飲業需要嘗試轉型,找出兼具防疫與營業的方式。

根據《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的圖表,在7月23日中央宣布降為二級時,當日網路討論聲量來到最高,有67,127則民眾在熱議。另外在7月9號各地方政府對中央宣布措施採不同因應方式,網路上的討論聲量也達到47,511則。最後則是在7月8日中央宣布延長三級警戒時,網路討論聲量也有42,135則,其中「餐廳內用」出現在討論中的次數最多。根據圖表可看出民眾最在意的是解封、因應措施與延長警戒。

另方面,「反對餐廳開放內用」的網友則認為縣市開放標準不同,可能會提升疫情擴散的風險;也有部分網友認為國內疫情還不穩定,若是開放內用,可能會使疫情變的更加嚴重,有民眾表示 :「即使解封,我也不會再內用」、「在疫苗沒打夠之前,想再爆一波疫情就開放內用吧」,認為現階段疫苗才是有效控制疫情的解決之道,還是先處理疫苗的問題,再決定餐廳的開放與否。

餐廳內用話題網友正反輿情。   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