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史館主辦,李登輝基金會協辦「關鍵1991:李登輝與臺灣民主元年」展覽將於7月30日開展,並於下午2點30分進行開幕直播,以紀念李前總統逝世周年。國史館表示,期望民眾從中認識近30年來,我國從威權走向自由民主的歷史路徑,以及李前總統在其中所扮演的重大角色。

國史館表示,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是我國民主化過程的奠基者。1991年,他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同年底,第一屆中央民意代表全體退職,臺澎金馬選出了第二屆國民大會代表,而第二屆立法委員也隨後在1992年選出。

這次展覽,國史館以「關鍵1991」為展示主軸,先就1990年前後之國際情勢介紹,其次1990年野百合學運開啟了民主化契機,接著敘述1991年的諸多社運蓬勃發展,包括417反對老賊修憲、520反政治迫害大遊行、九八公投大遊行、100行動聯盟等;年底選舉結果等於確立了「李登輝路線」,堪稱臺灣民主元年;面對民間制憲呼聲,李前總統採取折衷的本土化修憲路線。 

而展件除了有館藏文物和史料,國史館也感謝民間社運人士與團體出借珍藏品,特色展件有1988年李前總統以副總統身分繼任總統時宣誓就職穿著的西服、李前總統辦公桌、老花眼鏡、放大鏡、鋼筆組、名章;李登輝基金會也提供影響李前總統一生最重要的三本書、博士論文中「臺灣經濟的部門間商品與所得流通圖」等展件,讓觀眾更認識李前總統學識淵博的一面。展場運用燈光、色彩與敘事的巧思,結合多媒體與空間布置,帶領觀眾穿梭走回1991年前後。

國史館期望能讓觀眾認識近30年我國從威權走向自由民主的歷史路徑,以及李前總統在其中扮演的重大角色。展覽預計於7月30日下午2點30分開幕,因應防疫現場不開放,民眾可於「國史館線上講堂」YouTube頻道觀賞開幕直播。而展覽自8月2日起受理民眾預約參觀,時間為週一至週五及特別開館日,9時30分至16時30分

國史館表示,特色展件包括1988年李前總統以副總統身分繼任總統時宣誓就職穿著的西服、李前總統辦公桌、老花眼鏡、放大鏡、鋼筆組、名章等。   圖:國史館/提供

國史館表示,特色展件包括1988年李前總統以副總統身分繼任總統時宣誓就職穿著的西服、李前總統辦公桌、老花眼鏡、放大鏡、鋼筆組、名章等。   圖:國史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