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指出,只要條件允許,想來台灣弔唁故前總統李登輝。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9日)受訪時表示,他非常歡迎安倍來台灣,同時希望能盡地主之誼。

第一屆「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今天登場,以線上會議方式進行,與談人來自「日華議員懇談會」、美國「國會台灣連線」及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成員,我方參與人包含游錫堃、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等人,而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也三受邀出席。

游錫堃會後受訪時說,之前有聽說安倍可能參加論壇的可能性,但到昨天才確定,看到安倍覺得很高興,「精神抖擻、風采依舊」。他說,過去曾與安倍見過三次,也建立情誼,兩人很久沒見面,這次看到他很高興。

游錫堃提及,看到媒體稱安倍有意來台追到已故前總統李登輝,若能成行,「我個人非常歡迎」。

媒體詢問,若安倍要訪台,是否邀請他到國會。游錫堃說,現在立院是休會,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來,若是休會期間沒機會,既使有開會也要看各黨團意見,「不過我是台日國會聯誼會會長,我非常歡迎他來台灣,也希望他來台灣時,盡地主之誼,看是否能和他見面」。

在論壇中,游錫堃也呼籲美日兩國,邀請印太地區所有民主國家,一起警告中共,「台海有事,將立即外交承認台灣」。對此,游錫堃說,這個想法已經一段時間,在酈英傑處長要離開時曾通電話,也特別建議美國,台海有事就要承認台灣。

游錫堃進一步說,不是只有行動,而是要事前告訴中共,在挑釁時有所節制,如果不小心擦槍走火,美國、日本應該要求印太地區民主國家,一起承認台灣,讓中共在動手時,有所顧慮、好好思考,以遏止冒進,因為這個動手成本太大。

對於這樣的建議,游錫堃轉述酈英傑說法,這是他第一聽到此論述、很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