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被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時隔一年終於在7月23日隆重開幕。因為疫情考量沒有開放觀眾入場讓日本政府少了一項收入來源,東京都政府的財政告急。有媒體分析,日本國內多數民眾不滿政府配合國際奧會,執意要舉辦東奧,把人民當棋子。28日,日本財經網站「マネーポスト WEB」發布了一篇文章,文章寫道,綜合東京奧組委、東京都政府、日本會計檢查院所發表的數據顯示,去掉贊助商、國際奧會所承擔的費用,東京都政府為了籌辦東奧,總共支付了將近1.45兆日圓 (約3.6億新台幣),其中日本政府負擔了1.3兆日圓。這筆鉅額費用的來源,竟多來自於日本人民所繳納的稅金,令人瞠目結舌。

文章計算,假設每人在家中觀看比賽交了10,408日圓 (約2,648元新台幣),另外,東京市民還需再額外繳納103,929日圓(約26,443圓新台幣)。

文章一出便引起網友的熱烈討論,相關的關鍵詞如「市民103929日元」、「國民10408日元」、「東京奧運會給每位國民帶來的平均負擔」也登上了日本推特的熱門搜尋。不少網友面對這樣的數字,直接留言要求日本政府和東京都政府「還錢」!

日本知名導演想田和弘發推文表示 :「東京都一個四口之家要承擔近42萬日元(約10多萬新台幣) ,瞭解到這個情況,到底還有多少人覺得舉辦 (東奧) 真好?」

有網友表示希望日本政府將錢花在因疫情而生活困頓的家庭上,而不是東京奧運。也有網友分析了背後的真相 :「一般來說,像奧運會這種公共專案可以從大企業和富裕人群那裡籌集稅金,然後再分配給普通民眾。 但現在日本的企業所得稅率被壓得很低,消費稅卻在上漲,一般民眾承擔的部分變多,本屆奧運會反而是將(普通民眾的)錢分配給了大企業。」

日本導演想田和弘發文表示,大家了解道東奧需要負擔如此高額的費用,還會有誰覺得舉辦真好。   圖: 翻攝自想田和弘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