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28日將8架法國製新型飆風戰鬥機(Rafale )正式編入鎮守在錫金-不丹-西藏三岔路口的101中隊。這是繼鎮守在喀什米爾拉達克山區的第17中隊後,第二個以飆風戰鬥機為主的空軍中隊。

《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報導,印度於2016 年 9 月向法國購買的36架飆風戰鬥機已陸續抵達,最後10 架預計將在明年 4 月截止日期前送交。目前中國的戰鬥機和轟炸機數量是印度空軍的4倍。但印度空軍在從拉達克到阿魯納恰爾邦的 3,488 公里實際控制線的空戰和對地攻擊方面具有明顯的「地形優勢」。

中國面對印度的空軍基地地處高空,空氣稀薄,嚴重限制了戰鬥機的武器和燃料運載能力。此外,印度空軍軍官指出,他們升級後的幻影-2000、米格-29 和蘇霍伊-30MKI 噴氣式飛機,以及現在最新的飆風,在技術上優於大多數中國戰鬥機。

根據任務的不同,陣風的作戰射程為 780 公里至 1,650 公里,配備了長距離防區外武器,如射程超過 300 公里的「頭皮」空對地巡航導彈(Scalp)。印度空軍的「流星」空對空導彈(Meteor),其射程為 120 至 150 公里,也優於中國或巴基斯坦噴氣式飛機目前攜帶的任何導彈。

印度空軍去年還為飆風戰鬥機訂購了「錘子」(Hammer)空對地精確制導彈,其打擊範圍為 20 至 70 公里,用於堅固的掩體和其他目標。

飆風戰鬥機還擁有先進的航空電子設備、雷達和電子戰系統,以防止敵方干擾,並確保在敵對的空域中存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