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29日)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科威特會面,申明美國支持世衛對於新冠病毒(COVID-19)的第二階段疫源調查,包括在中國境內調查病毒來源。

根據《法新社》(AFP)報導,世衛組織早在今年1月就派遣專家團隊前往武漢,以幫助調查新冠病毒起源,但中國當局卻堅稱,新冠病毒從實驗室洩漏是「極不可能」。而本月稍早時,世衛又再呼籲,世界各國應通力合作調查新冠病毒起源,但中國拒絕在其國內實驗室及領土內,進行世衛的第二階段新冠病毒溯源計畫。

美國國務院表示,布林肯及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在阿拉伯半島科威特市(Kuwait City)會面,兩人針對第二階段新冠病毒溯源計畫進行討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聲明中指出:「他(布林肯)強調下階段調查應及時、以證據為基礎、透明化、由專家領導且不受干預。」

普萊斯還說,布林肯及譚德塞討論了合作的機會,以繼續改革和加強世衛組織。

布林肯在會面結束後則推文表示:「美國支持世衛組織進一步調查疫情起源的計劃,包括對中國的調查,以更了解這次的全球大流行,預防未來的類似事件。」

新冠病毒人類首例是於2019年12月在中國華中武漢市通報,但對於新冠病毒是從武漢實驗室流出的聲音,中國當局一再予以駁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