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東南亞巡訪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James Austin)週二在新加坡國際戰略研究所發表的演講時表示 :「北京對南中國海的主權聲索沒有國際法依據。」他並且強調 :「在美國的利益受到威脅時,美國不會讓步。同時,美國不尋求與中國發生衝突。」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指出,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週二表示,中國在南海地區的主張和行動威脅到該地區各國的主權,而華盛頓致力於建立保證所有國家切身利益的伙伴關係。南海諸國,諸如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越南一直抗議中國對南海地區的領土主張,在這些國家看來,南海許多地域是海岸國家海岸線的自然延伸,中國的聲索是霸權行為。

奧斯汀受訪時嚴正說道 :「北京不願和平解決爭端和尊重法治,這不僅僅發生在水上。我們還看到對印度的侵略、破壞穩定的軍事活動和其他形式對台灣人民的壓迫,以及對新疆維吾爾族的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的行為。」

但奧斯丁也補充說 :「儘管有這些指控,美國並不尋求與北京發生軍事衝突,但當威脅到美國利益時,美國部會退縮」他承諾與中國繼續發展建設性和穩定的關係,包括與中國人民解放軍之間的更加牢固的危機聯絡。

在拜登執政六個月後,近年來惡化的白宮和北京之間的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不穩定。在美國外交官員造訪天津時,兩國之間爆發口水戰,美國國務院把北京稱為「一個正在顛覆國際規範的國際局外人。」而北京當局則表示強烈不滿美國的對華政策,稱其為「虛偽的人權」。
 
美國對華政策的一部分,一直在通過所謂的航行自由行動不斷挑戰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張,其中美國軍艦穿過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有爭議水域。美國海軍也在南海進行定期演習。
 
中國對此表示,美國海軍在該地區的存在正在破壞穩定,在航行自由行動的情況下,踐踏了中國的主權。就在奧斯汀訪問東南亞之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二晚間抵達印度新德里,布林肯去印度訪問的目標也很清楚,與印度討論阿富汗的前途以及如何共同應對中國的問題。《法新社》分析說,美國和印度對中國的態度,凸顯了當前的緊張局勢。

中國不斷的在南海地區島礁建立機場,擴增軍備。   圖 : 翻攝自微信

三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同時訪問東南亞。左起,謝爾曼、布林肯,奧斯汀。   圖:翻攝自觀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