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員蔡旺詮今(27)日在市政總質詢中指出,我國選手在東京奧運屢創佳績,已奪一金二銀二銅,其中鄭怡靜是台南子弟,台南市長黃偉哲特別前往鄭怡靜歸仁老家祝賀,卻爆出 「蹭熱度」的誤解。他呼籲市府盡速推動成立體育局,平時就應照顧選手並提供資源。黃偉哲表示,體育處升格為體育局後員額將變多,市府今年才剛設立原民會與客委會,受到員額總量限制,需盤點資源與人力配置才能再做進一步規劃。

蔡旺詮質詢指出,台南市對選手獎金幾乎是敬陪末座,好選手被挖走,如今六都陸續成立體育局和運動發展局,只有新北和台南沒有體育局,但新北體育資源是台南的兩倍,高雄成立運動發展局時中央馬上挹注七億餘元,反觀台南都以沒錢為由,未有積極作為。體育選手都是長時間培養的,絕非一蹴可幾,除了選手平日的訓練外,市府日常的支援也是關鍵。

他分析道,台南目前只是體育處,資源有限,若不能「升格」,中央也無法給予超額的資源,所以盡速推動體育局的成立才是解套的辦法。選手日常的訓練資源與花銷龐大,有些甚至連生計都有問題,如果市府無法給予適時的資支援,只會讓選手不斷被挖腳,如雙北有優渥的獎金與待遇,不少台南選手迫於生計都轉籍過去,若市府繼續漠視,只會使台南的體育人才不斷流失。

黃偉哲回應指出,大眾認為,只要升格成體育局,整個經費與規模都會提升,然而這也需要更多的公務人員進駐,所以相對會受到員額法的規範與限制,尤其在今年初,台南剛設立原住民事務委員會與客家事務委員會,所以員額更是緊繃。不過黃偉哲也允諾,原則上還是會朝設立體育處的方向邁進,只是在資源與人力上還需要盤點配置,未來三四個月將努力籌措資源與經費,希望未來水到渠成成立體育局。

蔡旺詮並指出,六都疫苗覆蓋率中,台北最高而台南最低,甚至名列全台倒數第四。另有文化局造冊相關人員,還沒完全施打完畢,才剛打完第一梯次就沒疫苗,眼下藝文活動就要解封,難道不能向中央爭取或活用剩餘的疫苗嗎。此外,日前陳情過的按摩業者,視障按摩師已於昨日施打完畢,那其他三類的按摩師,是否也能有條件的施打疫苗,讓其盡速安心復業。或者有其他弱勢團體或是解封在即的行業例如補教業,可以在一定標準下優先施打剩餘的疫苗,目前市府有規劃嗎?

黃偉哲表示,目前等待施打疫苗的民眾人數很多,台南市獲配的疫苗量太少。只能優先從弱勢民眾施打,如昨日的視障按摩師就是如此。大家都想造冊,但造冊是中央統一執行的,原則上還是以預約為主,有預約才有疫苗。衛生局長許以霖則回應,台北的疫苗量是台南的兩倍,最近台南的醫護人員更是放棄休假,加班施打來提高覆蓋率,每日施打逾兩萬劑,無奈疫苗供給的問題仍是無法解決。

針對行政院去年宣布「班班有冷氣」的政策推廣,蔡旺詮認為,行政院在去年7月7日宣布,全國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班班有冷氣」政策,該計畫的第一步驟電力工程改善,正在台南如火如荼的推動,更是領先全國完成第1群校園電力改善工程發包,他非常肯定市府的執行力與用心。然而市府僅著眼在冷氣的安裝進度上,忽略了冷氣的使用成本,令人憂心。他舉例道,前台灣營建研究院所長,現任綠學院綠色帶路人的鄭瑞濱認為,對碳排放的錯誤認知很多,所以用電的維護管理更顯得重要, 吹冷氣一小時製造約0.6公斤的碳排,鋼筋混凝土建築換算成每小時碳排約0.084公斤,吹冷氣比蓋大樓的碳排更多,顛覆一般人的想像,所以對於冷氣使用成本的控管,請市府應拿出具體對策。

教育局長鄭新輝回應,雖然冷氣會耗電,但太陽能發電是黃市長大力推動的政策,目前陸續發包中,預估發電量將成長10倍,可以彌補冷氣耗電。而植樹的部分,從去年到今年,台南已種植2,200棵樹木,是台灣植樹數一數二多的縣市,達到減碳的效果。EMS節能系統與能源牆也已經發包,陸續正在建置中。承諾會照顧學童吹冷氣的需求,同時透過相關措施減少碳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