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中國解放軍官方頻道今天(27日)出現一則3分9秒的影片,片名直接取為「正在為統一台灣做準備。正在東南沿海駐訓的第73集團軍某兩棲重型合成旅組織兩棲重型合成裝甲部隊,展開越海奪島體系聯合登陸演練」。武嚇意味十足,但有網友從細節中指出,解放軍「演」很大。

影片應是擷取中國官媒「央視」軍事頻道而來,報導中指出,演習當時氣溫超過40℃,「官兵們戰高溫、鬥酷暑,快速奪占演練目標119高地,圓滿完成任務,有效檢驗了兩棲合成部隊渡海登陸作戰能力」。

演習想定設為「打開海陸接連通道,並建立登陸點」,部分成員擔任第一梯隊的左翼突擊上陸群,演練總指揮在裝甲指揮車上,向突擊上陸群人員下達指令,有隊員匿藏在草堆中,配合無人機等裝備監測敵情。指揮人員接獲情報後,安排兩棲裝甲車渡海準備登陸,並編排6輛裝甲車組成前沿攻擊隊,以砲火掩護。透過分析情報,對敵方目標進行覆蓋打擊,並派員登岸以爆破摧毀目標,並在兩棲裝甲車的掩護下,順利登島。

畫面中看到共軍出動兩棲裝甲車、多管火箭等重火力,甚至還有無人機機群進行偵察。看來似乎非常熱鬧,但許多部份似乎沒有交待清楚。比方所謂「越海奪島」,人員裝備運輸裝卸部份完全沒有交待;而手擲無人偵察機及無人機機群,完全把「敵軍」視為無感木頭人?

所謂「第73集團軍」是被官媒稱為「對台一線部隊」,駐地在中國大陸福建,隸屬東部戰區指揮,下轄包括特戰、陸航、砲兵等12個旅級單位,其中有2個「兩棲重型裝甲合成旅」,承擔鞏固登陸場,縱深挺進任務,類似傳統的海軍陸戰隊。

中國大陸刻意在網路平台釋出影片,還直嗆「正在為統一台灣做準備」,文攻武嚇雙管齊下,嗆聲意味十足。

如影片遭下架或移除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