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今(27)日表示,未來一週天氣將會分為2階段變化,明日起因西南風增強天氣開始不穩,中南部降雨時間增長,北部、東半部也有午後雷陣雨;週六開始低壓帶籠罩,雨勢將會更加明顯,可能出現局部豪雨。另外,由於明日天氣依舊炎熱,氣象局也對16縣市發布高溫特報,其中台北市更可能出連續出現38度的極端高溫,提醒民眾特別留意。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今日各地天氣炎熱,從雲林以北到東半部高溫都有達36至38度之間,南投服務區測站及台北天母測站更達到38度,為全台最高溫。明日各地依舊炎熱金門、嘉義以北到東半部,都會有36度或以上的氣溫。

氣象局也發布高溫特報,明日中午前後台北市盆地為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新北市盆地,桃園市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花蓮縣、台東縣縱谷,金門縣地區,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基隆市地區、新竹市地區,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要留意36度以上高溫。

至於降雨方面,伍婉華指出,今日在南部及東半部有些局部午後雷陣雨,明日開始因為西南風逐漸增強,天氣不穩定,南部下雨時間長,整天有陣雨;中部和澎湖、金門,也會有短性的陣雨或雷雨;北部、東半部也有午後雷陣雨。預估中南部和午後各地山區,容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的大雨。

伍婉華說,類似天氣會持續到週五,週六開始,除了西南風以外,還有低壓帶影響台灣,各地天氣更加不穩定,中南部下雨時間增長、雨勢變大,可能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北部、東半部也會整天斷斷續續有雨。

另外,伍婉華表示,目前台灣所處的環境,是由南海延伸至日本東南方海面的季風低壓中間,北邊有烟花颱風持續影響華東,及正在影響日本的尼伯特颱風,在低壓帶中還可能會有其他低壓形成,至於低壓何時形成、會不會影響台灣天氣,都還要持續觀察。

氣象局對16縣市發布高溫特報,其中台北市可能連續出現38度的極端高溫。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