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台灣,然而蔡政府不斷宣揚去年成功守住武漢肺炎疫情的侵襲,讓台灣成為全球防疫模範生,卻在5月開始接連爆出本土確診病例,蔡政府「防疫有成」的形象形同破功。彭博社最近分析台灣的防疫究竟哪個環節出了錯誤,直指台灣在疫情爆發之前將近一年的時間沒有抓住機會好好防疫,正是被「自滿心態」所害。

根據彭博社報導,台灣在5月爆發本土疫情至今已累計共786例與染疫死亡病例。儘管這個數字與世界各國相比並不算高,但台灣6月時就有約500人染疫而死,染疫死亡率高達5%,比鄰近的香港和新加坡高出至少4個百分點。台灣在短短的幾個月內就達成這樣的高死亡率,有如義大利和英國在2020年疫情未明之時一樣迅速。

香港醫師林正財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提到,台灣曾經歷長達200天「零確診」的美好時光,無奈政府卻並未抓住時機做好防疫準備,這樣的表現實在讓人失望。台灣在本土疫情爆發後出現極高的死亡率,凸顯了政府在疫情爆發前並未提升疫苗接種力度、檢測能力與醫療能量。

林正財說:「我認為台灣會善用去年的時間來積累防疫能量,是一種錯誤的認知」。他直言,儘管疫苗供應一直是各國面臨的難題,但台灣購買疫苗的時間明顯比其他同地區的國家來得更晚,也再次證明了政府的疏失。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則表示:「當事情沒有發生在你身上時很難預先做好準備。我們希望台灣能從中學吸取教訓」。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解釋,台灣的高致死率是因為新冠病毒在年齡較高的高危族群中迅速蔓延,國內有90%死亡病例都發生在60歲以上的人群,為醫療系統帶來不小的壓力。莊人祥聲稱:「政府確實制定了相當完善的應急計劃,但我們需要一些時間來做出反應。」

陽明交通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兼任教授張鴻仁認為,由於台灣的健保系統也相當吃緊,各個醫院每年都在勉強維持可承受的成本和開支,因此當武漢肺炎病例急速增長時,醫療系統幾乎沒有多餘的能力快速進行調整,才出現「措手不及」的情況,張鴻仁強調:「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們沒有錢」。

彭博社指出,即使在面臨新一波的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後,台灣的疫苗覆蓋率依舊落後於亞洲的不少國家。不過,在美國與日本為台灣送來緊急疫苗後,台灣的疫苗接種率如今已有回升之勢,這代表著如果疫情再次爆發,台灣應該不會再出現如此高的死亡率。隨著台灣的疫情最近有漸緩的趨勢,找出疫情重燃的原因極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