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全台三級警戒最後一天,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6)日說明疫情時強調「降級不是解封」,國際上已有多國疫苗覆蓋率達3成以上,但解封後一周內確診人數仍暴風式成長,更何況台灣疫苗覆蓋率目前僅有26.05%,接下來新北市會透過3項國際通用疫情評估指標,嚴密監測降級後的狀況,一旦監測出現狀況,就會調回警戒三級緊縮相關管制作為。

侯友宜指出,別的國家會發生的,只要稍有不慎也會在台灣發生,很多國家解封後確診數大增,以新加坡為例,該國疫苗覆蓋率72%,解封前單周平均確診數僅10人,解封後短短1周內,確診人數上升至134人;另外以色列的疫苗覆蓋率達66.5%,解封前單周平均確診數15人,解封後暴增至1102人,上升73.5倍;澳洲疫苗覆蓋率30.4%,解封前單周平均確診人數僅個位數,解封後一周上升至130人,增加了13倍之多。

侯友宜表示,疫苗覆蓋率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別的國家疫苗覆蓋率都已經達到3成,解封後確診人數還是呈倍數成長,更何況台灣的覆蓋率只有26.05%,面對解封,應該比其他國家更為謹慎;也正因為台灣疫苗覆蓋率不足,因此新北以國際通用疫情評估指標做為警戒二級階段監測標準,並隨時調整步伐,只要監測出現狀況,就會調整回警戒三級緊縮相關活動及行業管制。

侯友宜說明,監測指標包括疫苗覆蓋率、醫療量能及確診數。其中疫苗覆蓋蓄的參數,例如第一線一療與接觸人員、年長與高風險族群,以及高接觸頻率三大群族的疫苗覆蓋率與一般民眾不同,必須快速增加其覆蓋率;醫療量能部份包括重症率與致死率,以及病床、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空房量均需每日監測;確診數部份,除了每日確診量及Rt值要即時追蹤、做好精準疫調。

侯友宜提到,依照國際經驗,疫苗施打非常重要,若確診數快速上升恐衝擊醫療量能,盼國內疫苗覆蓋率能提高至60%以上,且要快速提升。他指出,以目前國內特定類別第二劑疫苗需求就高達1500萬劑,但現今到貨量只有9百萬劑,還有6百萬劑的差距,加上疫苗接種後最快2周才會產生保護力,若台灣要達到群體免疫6成的目標,恐怕要到10月才可能達標,因此在10月份以前,大家絕對要謹慎面對,不能有絲毫的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