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積電和鴻海永齡採購德國BNT疫苗,美麗島電子報詢問,受到那邊的阻擋比較大?結果居然有40.4%民眾認為是台灣政府,中國政府37.6%、上海復星公司6.6%;至於衛福部以免疫橋接授權只有2期實驗的高端疫苗EUA,則有51.7% 民眾不支持,支持僅43.4%

美麗島電子報今(26)日公布七月國政民調。並詢問民眾如何看待最近的疫苗議題。

712日鴻海永齡基金會與台積電宣布各完成採購輝瑞BNT疫苗500萬劑,並捐給政府作為防疫使用,慈濟基金會則在721日完成採購輝瑞BNT疫苗500萬劑也全數捐給政府提供民眾施打。

調查詢問民眾「目前國內的新冠肺炎疫苗有65是日本和美國捐贈的,您認為中央政府會同意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和慈濟各自買500萬劑輝瑞BNT疫苗捐給政府,是不是以下這幾個原因」,在逐項提示而且不限項複選時為:民意壓力促成政府開放59.1%、疫苗政策錯誤造成疫苗不足51.4%、政府買不到輝瑞BNT疫苗34.4%、政府主動協助民間購買27.2%,未明確回答有9.7%

調查詢問民眾「在您的印象裡,台積電和鴻海永齡基金會這次要購買輝瑞BNT疫苗,受到哪一邊的阻擋或干擾比較大」,結果顯示40.4%民眾認為是台灣政府,中國政府37.6%、上海復星公司6.6%2項「中國因素」合計44.2%),認為都沒有阻擋的占2.8%,未明確回答的有12.7%。換言之,約84民眾認為台積電和鴻海永齡基金會購買輝瑞BNT疫苗受到阻擋或干擾,而且歸咎於兩岸雙方的比率相近,也反映出民眾對此事的看法非常分歧。

經交叉分析得見女性、或桃竹苗與高屏、或3039歲、或國中至高中學歷、或泛綠民眾等群認為台積電和鴻海永齡基金會購買輝瑞BNT疫苗主要受到中國政府的干擾較大,其餘各群民眾咸認主要是受到台灣政府的干擾比較大,尤其是民眾黨支持者與泛藍民眾超過72持此看法。就「中國因素」(中國政府與上海復星公司)合計而言,高屏、或3039歲、或泛綠民眾等群超過半數認為主要是受到中國政府的阻擋或干擾。

719日衛福部宣布已在日前開會通過高端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並核准專案製造。衛福部以免疫橋接(immuno-bridging)方式評估國產新冠疫苗療效並據此提供緊急授權則是世界首創作法,更因此引發社會各界質疑與關注。

本調查詢問民眾「最近中央政府以還沒有被世界各國都認同的作法(也就是『免疫橋接』),對於目前只有第二期人體試驗期中報告的高端疫苗提供緊急授權,核准製造疫苗,預計8月開始給民眾使用。您對中央政府的這個決定,是支持、或不支持」,調查結果43.4%民眾表示支持(其中13.7%很支持、29.7%還算支持),51.7%不支持(其中32.8%很不支持、18.9%有點不支持),未明確回答的有5.0%,可見超過半數民眾對中央政府此項決定無法認同,甚至約3分之1民眾抱持強烈否定態度。另須說明的是民眾支持中央政府提供高端疫苗緊急授權,不代表這些民眾有意願接種高端疫苗。

過半民眾不支持免疫橋接給予高端疫苗緊急使用授權 圖:美麗島電子報

調查詢問「如果為了預防新冠肺炎變種病毒需要購買大量的疫苗,您認為中央政府應該優先購買衛福部緊急授權的國產疫苗,或是符合國際認證的國外疫苗,或是能夠最先到貨的疫苗」,調查結果62.5%民眾認為應優先購買符合國際認證的國外疫苗、25.5%認為是能夠最先到貨的疫苗、8.9%認為是衛福部緊急授權的國產疫苗,未明確回答的有3.1%

這份民調由美麗島電子報委託戴立安問卷設計與分析並委託畢肯市場研究公司執行電訪。針對全國22個縣市,年滿20歲的民眾訪問。調查時間:2021721日至722,透過中華電信住宅電話簿為基礎的電腦資料庫,末兩碼隨機抽換,共成功完訪1075人,在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0%並就民眾性別、戶籍、年齡資料,與教育程度持續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