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6日)中美天津會談在上午舉行,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進行會談,在會議剛開始之際,謝鋒馬上表示,中美關係會陷入僵局的原因,就是因為美國某些人將中國當成「假想敵」。謝鋒也在記者提問上指出,中國向美國提出兩份清單,其中包括要求美國停止打壓中國企業,以及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謝鋒表示,在雙方會談中,除了表達中美關係的原則立場上,中國也督促美方改變極其錯誤的對華認知和極其危險的對華政策。謝鋒強調,中國對美國在新冠病毒溯源、台灣、涉疆、涉港、南海等問題上的錯誤言行上,表達強烈不滿,他們要求美國立刻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損害中國利益。謝鋒警告美國,千萬不要低估14億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謝鋒還表示,中國向美國提出兩份清單,一份是要求美國糾正對於中國的錯誤政策和言行,另一份則是中國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針對糾正錯誤清單,謝鋒指出,中國督促美國無條件撤銷對中共黨員及家屬的簽證限制,撤銷對中方領導人、官員、政府部門的制裁,取消對中國留學生的簽證限制,停止打壓中國企業,停止滋擾中國留學生,停止打壓孔子學院,撤銷將中國媒體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或「外國使團」,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等等。

至於在中方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中,謝鋒則指出主要是關於中國部分留學生赴美簽證遭拒,中國公民在美國遭受不公正待遇,美國不法分子滋擾、衝撞中國駐美領事館、美國國內仇亞、反華情緒滋長中、國公民遭暴力襲擊等。針對這些個案向美方表達嚴重關切,要求美方盡快解決,切實尊重、保護中國公民和機構在美的合法權益。

謝鋒並未提及在這次會談中,美方想與中國討論項目的項目有哪些。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   截自Wendy R. Sherman 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