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媒體《環球網》報導,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在今 (26) 日於天津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謝爾曼會談時稱,中美關系目前陷入僵局,面臨嚴重困難,根本原因就是美國一些人把中國視為假想敵。中國在兩人會談之前曾嗆聲說要幫美國「補課」,這是繼安克拉治中美談判不歡而散之後,中國再次展現對來訪的美國官員不禮貌的態度。

謝鋒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人在渲染中美沖突和美國面臨的挑戰時提到所謂「珍珠港時刻」和「斯普特尼克時刻」。中國一些專家學者認為,美國是在把中國比喻成二戰時的日本、冷戰時的蘇聯,想通過樹立中國這個假想敵,重新點燃國家目標感,通過妖魔化中國,轉移美國民眾對國內政治、經濟、社會的不滿,把美國內深層次結構性矛盾甩鍋到中國身上。

謝鋒指出,美國的「競爭、合作、對抗」三分法就是遏制打壓中國的「障眼法」,對抗遏制是本質,合作是權宜之計,競爭是話語陷阱。美國有求於中國時就要求合作,在有優勢的領域就脫鉤斷供與封鎖製裁。美國為了遏制中國,不惜衝突對抗,只因想解決關切的問題與得到想要的結果。他強調,美國這樣既要壞事做絕,還想好處占盡,天下並沒這樣的道理。

謝鋒認為,美國所謂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就是想把美國和少數西方國家的「家法幫規」包裝成國際規則,用來打壓別國。美國拋棄國際社會廣泛接受的國際法和國際秩序,破壞自己曾經參與構建的國際體系,另起爐竈拋出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就是想耍賴,透過篡改規則限制別人,以此讓美國牟利。

謝鋒還說:「美國全政府全社會動員,全方位遏制中國,似乎只要遏制住中國的發展,美內外難題就能迎刃而解,美國將重新變得偉大,美國治下的霸權就可以延續。美方一直拿中國說事,好像不扯上中國,都不會說話做事了。中國敦促美國改變當前這種極其錯誤的思維和極其危險的對華政策。」

謝鋒的談話顯然教訓美國的意味濃厚,再次展現了中國戰狼的心態,由於謝爾曼接下來要與中國外長王毅會談,政治觀察家認為是謝鋒是在為王毅鋪路,先給謝爾曼來個下馬威。

不過中國的戰狼外交在中美談判上通常只給自己帶來反效果,今年初的安克拉治中美談判,中國猛批美國,結果換來美國更強力的反擊,在G7峰會上聯合各國發表聲明,堅持維護台海安全的重要性,直接打臉中國對台灣的主權聲張。

美國國務院在今 (22) 日宣布,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下週要訪問中國。   圖: 翻攝自 Wendy Sherman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