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一份由中國問題專家本·韋斯特科特 ( Ben Westcott ) 和CNN工作人員的專文指出,自從2012年習近平上任之後,帶領了黨和國家走上了一條和鄧小平時代完全不同的道路,他的專制為共產黨帶來了內部的威脅和國際的孤立。

專文指出,習近平已故的父親習仲勳是一位革命老手和思想開明的領導人。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受到迫害和監禁后,習仲勳被鄧小平精心挑選,管理廣東省,監督深圳。許多觀察家預計習近平會追隨他父親的腳步,但他們都錯了。

習近平上任後,從表面看,中國似乎比過去更強大,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舉辦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並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從內部來看,卻是腐爛至極,內鬥、貪汙、紀律鬆弛。「在黨內的權力分裂之際,習近平上任了」北京中央黨校前教授蔡武說。

面臨混亂的派系鬥爭,習近平的解決方式很簡單,他選擇回到一個人的統治。習近平上任後不久,就展開了一場大規模的反腐運動,不僅針對貪官,也針對他的政敵。他監督了前政治常委、安全沙皇周永康和被開除黨籍後死於癌症的軍隊高級將領徐才厚等有權勢人物的驚人倒臺。在不到九年的時間里,共查處了392名高官和數百萬黨員幹部。那些離開的人知道生存需要完全的忠誠。

為了進一步將權力集中到自己手中,習近平成立了十幾個「中央領導小組」,負責監督軍事改革、網路安全、金融和外交政策等重要政策領域。這些非正式機構是毛澤東時代的遺物,幾乎從不公佈其成員的完整名單。從官方媒體報導的情況看,習近平親自領導了其中至少七人,他的許多忠實擁護者都擔任著重要職務。蔡武說:「實際上,這些領導班子已經取代了黨和政府運作的正常機制。」

習近平集權力一身也讓共產黨面臨了一個重要問題: 為接班人留下了極少的權力空間。

距離習近平預計交接權力的2022還有一年時間,他的常委會上沒有一個同樣有資格的人,所有委員要麼太老,要麼準備不足。

這被視為迄今為止最明顯的信號,即現年68歲的習近平打算留任三屆。「我們不知道未來五年權力結構和聯盟將如何發展...但我可以公平的說,繼任問題是,他停留的時間越長,壓力就會越來越大」柏林默卡托中國研究所高級分析師尼斯葛籣伯格(NisGrunberg)說。

習近平不僅沒有任命繼任者。專家表示,習近平幾乎完全廢除了毛澤東去世後實行的繼承制度,以確保黨的長壽。

2018年,中共取消了對國家主席的所有任期限制,允許習近平在願意的情況下終身執政。中共表示,此舉是必要的,以使習近平任職的中國三個最強大的職位保持一致——中共中央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能不受任期限制。美國福特漢姆法學院法學教授卡爾明茲納(CarlMinzner)表示,如果晉陞標準從能力轉向強調對習近平的個人忠誠,可能導致一代軟弱、毫無準備的領導人。

專家表示,在80年代或90年代,有一定程度的「告訴我你能做什麼......現在發生的事情是,遊戲開始是告訴我你對我個人有多忠誠。」

國際方面,習近平的極權導致其國際地位越來越低。

最近來自世界各地的調查顯示,中國的聲譽正處於幾十年來的最低點。而其中一項原因為中國造成了Covid-19大流行和處理態度的不當。

與此同時,習近平呼籲中國與英國、美國和俄羅斯一起重新成為全球大國。

在本月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講話中,他警告任何試圖欺負中國的外國「都會發現他們的頭被血淋淋地砸在鋼鐵長城上」。
葛籣伯格表示:「中國認為,美國及其全球影響力正在下降,這是北京更有力地表明自己立場的機會。」但是,中國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卻不受歡迎。

在6月份的七國集團(G7)會議上,世界上最大的發達經濟體對中國發出了幾十年來最強烈的譴責。各國開始對其進行抵抗,在北京對歐盟官員實施制裁後,歐盟與中國之間的一項重大投資協定面臨風險。澳大利亞呼籲調查北京對Covid-19大流行處理方式,印度出於安全考慮禁止中國應用程式,並派遣軍隊前往與中國共有的邊境。

在美國前總統川普領導下的四年孤立主義政策中,中國政府未能將一個美國盟友拉近其軌道,這表明北京的外交策略在國際上是多麼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