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27日後戶外空間與室內展覽(演)館將有條件開放,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釣魚場、釣蝦場雖然開放,但還是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漁港的垂釣、載客或是出海觀光都將開放;而美術館、博物館、展覽(演)館與圖書館靜態的場域都將有條件開放;需脫口罩演出的表演者要和觀眾保持3公尺以上的距離,觀眾的座位也要梅花座。

根據指揮中心的降級標準,在戶外空間的部分,包含國家公園、風景區、休閒農場、植物園與漁港等區域都將開放,休閒農場內的釣魚場、釣蝦場開放、山屋營地依主管機關降載或是不開放、無法頻繁配戴口罩的水域活動不開放、不頻繁接觸的單人水上活動開放;植物園禁止飲食,且室內展館不開放,並採預約制;漁港垂釣採單一入口制、也開放漁船載客和觀光。

副指揮官陳宗彥補充,在國家公園的部分,停車場需降載停車數量的50%、戶外遊憩據點在進入沙灘時,需落實人流管制、全程配戴口罩與保持社交距離,若無法配合將不行開放;室內遊憩場所將採實聯制、單一出入口、保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全程配戴口罩,且人數上限50人;山屋及生態保護區將持續關閉。

在室內展覽場館與的部分,博物館、美術館、科博館、商業展覽、會議與圖書館將開放,博物館、美術館、科博館採單一入口制,且已預約優先、語音導覽、穿戴式、體驗型與互動式器材不開放,也不接受50人以上團體預約;商業展覽、會議也開放,比照通案性原則辦理;圖書館則採人流管制、保持社交距離等方式有條件開放。

在室內展演場館與的部分,演出人員、劇組人員有附3到7天內的陰性證明,於正式表演時就可以脫口罩演出;觀眾的座位需採梅花座,不設置搖滾區且座位固定,舞台與座席最前端最少距離3公尺。 

調降疫情警戒標準至第二級。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家公園二級警戒鬆綁指引。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