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日前才獲得衛福部食藥署核准Covid-19疫苗的EUA(緊急使用授權),但有媒體報導,高端要擴大量產時,出現數據偏差太多,導致生產疫苗8成遭退貨。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23日)表示,審查EUA時,不只要針對疫苗安全、保護力,也要審查日後量產的穩定性跟良率,她批這在產業間看來相當諷刺,並指食藥署長吳秀梅還認為外界太過於苛責高端疫苗?哪個企業沒有不良品?這讓人對於食藥署是否為國人把關打了非常大的問號。

高虹安指出,針對食藥署證實高端疫苗投產後缺陷率高達82%,看到國外FDA(食品藥物管理局)審查疫苗EUA時,不只針對疫苗本身的安全性、保護力等,還有一個更重要是日後量產穩定性跟良率,像是Novavax在保護力或安全性都相當完美,可是在量產時,因為原材料跟設備取得上不夠穩定,到現在也還沒拿到EUA。

高虹安說,反觀我國的高端疫苗EUA審查匆忙通過,卻沒想到在量產上,可能只是在實驗室做出一個原型,但在實驗室研發擴大產能時,還能保持穩定良率,這才是國人最關心的,沒想到在EUA審查上,似乎對於這問題並沒多加關心、把關,以至於現在EUA通過了,卻沒辦法得到有穩定良率的國產疫苗產品投產,這在產業界看來相當諷刺。

高虹安提到,今天看到食藥署署長第一時間跳出來澄清這件事情時,竟然回答說外界太過於苛責高端疫苗? 哪個企業沒有所謂不良品?這說法讓人對於食藥署是否為國人把關打了非常大的問號,竟然幫廠商說話?

高虹安強調,若今天良率只有18%,這樣緊急授權的國產疫苗要如何解救國人目前需要打疫苗的狀況?且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若之後發生什麼狀況會把EUA收回,今天若有問題的國產疫苗打入國人身體,要怎麼收回?不能用這麼不負責任說法!

高虹安認為,國產疫苗若在投產上有缺陷,那就不應該給EUA,而是要把問題釐清後,政府才發EUA,不是嗎?她也認為,總統蔡英文當時提過7月可以準備生產國產疫苗,這樣的話也是很不負責任,若今天在投產上還有尚待克服的問題,上從總統府到行政院,甚至到食藥署發言態度都還是幫國產疫苗廠商講話,這會讓國人擔心到底政府有沒有在為國人健康把關,這是滿嚴重的問題。

高虹安指出,如果今天良率這麼低,食藥署說不良品都會被退貨,那這樣情況下,國產疫苗短時間內能提供良品的數量看起來也是相當少,行政院也簽約3600萬劑莫德納疫苗,在這情況下,國產疫苗是不是就沒那麼緊急了?

高虹安說,那是否要好好讓國產疫苗廠商的投產良率進行提升,把研發過程做更多精進,而不是要冒然盡快來做,這反而政府的行為有點揠苗助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