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日前宣布,幼兒園安親班等課照中心27日起微解封,採降載2分之1收托,並落實防疫,醫護、警消、中低收、雙薪但無其他照顧者、經專案評估核准等5類子女優先。不過,國民黨市議員王鴻薇批評,對大部份家長來說,有鬆綁跟沒鬆綁一樣,家長們俗稱的「安親班」,其實絕大部份都是以補習班立案,目前仍無法開放。

王鴻薇指出,據北市府提供資料顯示,截至本月14日止,台北市立案登記的補習班為2561家,而課後照顧中心卻僅有138家。事實上,大部份補習班雖然分科授課,但為滿足家長需求,也提供課後照顧的服務,例如:何嘉仁、蒙特梭利、全腦精英……等,長久下來,這些補習班也都兼具了課後照顧中心的功能。

王鴻薇表示,辦公室也接獲家長陳情,聽到鬆綁,第一時間聯絡平常送小孩去的「安親班」,才發現安親班是以補習班立案,根本不在這波鬆綁的名單內,呼籲政府能夠趕快讓補習班也鬆綁,緩解家長壓力。

王鴻薇認為,補習班與課照中心的界線模糊,是長期存在的現象,政策應該要考量實際狀況,而不是讓家長們看得到吃不到。而且長時間的停課,不只讓家長的照顧壓力面臨極限,許多補教業者也都已經在倒閉邊緣。

王說,希望市府能夠儘快協助補習班老師造冊接種疫苗,並且公布補習班復課的指引,讓小孩有地方去、大人能安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