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水利局109年度配合中央的前瞻計畫,爭取到淡水公司田溪、興仁溪、三芝後厝溪及金山清水溪等4件的應急工程的補助經費,計3000萬元,另含地方政府自籌款1286萬元,僅利用短短數月,就完成了4條河川約1574公尺的護岸改善工程,除了打通河川瓶頸段提升河防安全外,更利用了天然石材的砌石護岸工法營造出兼具美觀及生態的水域環境。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水利局彙整轄內市管河川待改善的河段,提報至經濟部水利署爭取前瞻計畫應急工程計畫,並獲得淡水公司田溪、興仁溪、三芝後厝溪及金山清水溪等4件應急工程的經費補助,相關案件皆為「市長行動治理」,時由當地里長向市府團隊提出。

其中淡水公司田溪由埤島里長蔡正忠提案,於水尾橋至新厝橋段,打開排洪瓶頸,降低既有三座攔水堰,並興建約1米半的砌石護岸。淡水興仁溪由興仁里長盧仁澤建議,完成了前洲子靠出海口段砌石護岸的施作與人行便橋瓶頸段河道的拓寬。三芝後厝溪為後厝里長楊秀彥提議,由水利局委託三芝區公所辦理大片頭工業區範圍內約480公尺的新設砌石護岸工程。金山清水溪經清泉里長陳麗蘭建議,接續107 年完工的復建工程完成了三界壇路上游約400公尺的護岸整建工程。

河川工程科長黃茂松說, 109年度的應急工程已於109年11月全數完工,不但打通河川的瓶頸段,也整修原本老舊破損的護岸,經過數月植生復育後,更改善的當地的河川水域環境,導入了活化生態的元素,而對於未來颱風暴雨的挑戰,已做好萬全的準備。

淡水區興仁溪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淡水區公司田溪應急工程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淡水區興仁溪應急工程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淡水區公司田溪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