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0)日上午宣布將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總統蔡英文則在臉書表示,這是重要外交突破。這是台灣繼2003年在斯洛伐克設處,相隔18年後再次在歐洲國家設立代表處。這是別具意義的重要外交成果。

蔡英文說,上個月,立陶宛政府宣布捐贈2萬劑疫苗給台灣,立陶宛外交部長 Gabrielius Landsbergis 在推特上表示:「熱愛自由的人們就該互相照顧!」讓我們深深感受到民主夥伴彼此堅定相挺的力量。

蔡英文說,除了防疫,台灣和立陶宛也密切展開各面向的合作。現在,台灣即將在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立陶宛也計畫今年秋天在台灣設立辦事處,兩國的友好關係將更上一層樓。

蔡英文說,立陶宛是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成員國,也是歐盟及北約成員國,在生技、衛星、資訊等領域,都有雄厚的產業技術實力,並擁有豐富森林及農牧資源,近年來更致力於推動金融科技創新。相信立陶宛和台灣之間,在經貿、產業、科技等領域,都有更多互惠合作的空間。

蔡英文說,這次在立陶宛設處,是台灣繼2003年在斯洛伐克設處,相隔18年後再次在歐洲國家設立代表處。這是別具意義的重要外交成果,謝謝外交部及第一線外交同仁積極努力,拓展了台灣和各國的實質合作。未來,我們會繼續走向世界,和更多民主夥伴攜手前行

同時,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也說,台灣與立陶宛為理念相近的國家。目前立陶宛政府採取「以價值為基礎之外交政策」,支持全球民主、自由及人權,與台灣不謀而合。立陶宛外交部長蘭柏吉(Gabrielius Landsbergis)於今年4月接受專訪時,關切中國軍機持續擾台,而立陶宛國會連續兩年均有過半數議員聯署致函WHO幹事長譚德塞,支持台灣參與WHA,立陶宛今年也首度在WHA上為台灣發聲。

謝佩芬說,台灣去年4月捐贈立陶宛10萬片醫療級口罩。上個月,立陶宛宣布將捐贈台灣2萬劑AZ疫苗,外交部長蘭柏吉特別推文表示,儘管數量有限,但立陶宛「與台灣人團結一致對抗疫情」,引起國人熱烈迴響,台灣民間以大量捐款立陶宛社福機構等方式,表達謝意,兩國間的善意成為國際政治佳話。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srine Armonaite)先前更表示,計劃在今年秋天在台灣設處,並強調不擔心中國制裁。可見立陶宛與台灣交朋友的決心。

謝佩芬強調,誠如蘭柏吉外長之前所說,「熱愛自由的人們就該互相照顧」,立陶宛種種友好的舉動,著實溫暖台灣人民的心扉。民進黨誠摯地感謝立陶宛行政、立法部門,以及民間對台灣的友好之情。民進黨期待「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設立,兩國人民在共同克服疫情過後,能進行更多交流、友誼更上層樓,並在民主、自由及人權的基礎上,攜手共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