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今天(20日)表示,這是非常值得高興消息,以台灣為名設代表處,更符合台灣現狀,「台灣跟立陶宛是一種天然的夥伴」。

民進黨團今召開「立陶宛設台灣代表處,外交再下一城」線上記者會,與會者包括羅致政、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民進黨立委鄭運鵬。

羅致政表示,台灣之前在所有非邦交國的設處,除了最近的索馬利蘭代表處是用「台灣」,其他基於過去歷史所留下的問題,都是用「台北」作為代表處的名稱。他提及,以台灣為名,更能符合現況,更凸顯出台灣作為國際重要政治角色的地位。

羅致政進一步說,這次代表處特別加上「The」字眼,凸顯這是唯一具有官方性質的代表處,對台灣在國外設處是重大突破,而兩國曾互捐贈口罩、疫苗,親近感不斷加深,因此台灣與立陶宛是一種天然的夥伴,也相信在未來,很快能看到立陶宛在台灣設立代表處,讓兩國關係增進。

劉世芳提及,台灣、立陶宛外交升級,民進黨團感謝兩邊非常努力的民間人士、雙邊政府及外交同仁,希望大家一起為台灣的能見度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