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0)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我國即將在位處波羅的海的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指出,「德不孤必有鄰」,立陶宛同意台灣設辦事處,設處重要意義是台灣的民意,走在世界看得見的地方。

蘇貞昌上午出席證交所「臺灣創新板」及櫃買中心「戰略新板」聯合開板典禮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說,非常佩服波羅的海小國立陶宛,身處在敵國外力壓迫最前線,卻能為民主自由,舉國那樣堅持,那樣堅持自由民主人權,看到也是同樣身處敵國外力威脅的台灣,同樣堅持自由民主人權,所以「德不孤必有鄰」,在立陶宛設立台灣辦事處的重要意義是,台灣的民意走在世界看得見的地方。

蘇貞昌指出,這次在疫情肆虐的情形下,舉國一致對抗疫情,所以雖然這次疫情嚴峻,但台灣又讓世界各國驚艷看見,短短兩個月內把原來一天五、六百確診案例降到十幾例,這是非常不簡單的成績,不必妄自菲薄,台灣是同舟一命、同國一命的國家,只要大家齊心合力,不但力量大,會有一席之地,而且遠在波羅的海的立陶宛,都願意台灣設處,用「台灣」這個名義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