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疫情期間,不少人都會在家自己下廚,而煮了整桌的佳餚,不可少的肯定就是「白飯」,不過,白飯看似簡單好煮,但要煮出香甜可口的白飯可沒這麼簡單。近日,專聊美食的部落客《小楊聊美食》就分享如何讓白米飯更香甜的方法,只要多留意幾個步驟,也能讓白飯口感大升級。

《小楊聊美食》提供煮米飯能更香甜的技巧,「一般來說,我們都是將米洗好之後,直接放在電鍋裡,加入適量的水,這樣並沒有錯,但建議將米在水裡浸泡10幾分鐘,提升濃稠度,蒸煮過程中,會帶出更棒的米飯香氣;另外,電鍋電源跳起來之後,不要急著打開蓋子,可以讓他繼續燜個「五分鐘」左右,這樣白米飯味道會更香甜。

▲用電鍋煮白米時,當電源跳起後,可以再讓他燜「五分鐘」,白飯會更香甜。(示意圖/記者許苡晴攝)

 

另外,《小楊聊美食》也提到,如果要讓白米飯有其他風味,蒸煮時,可以適量加入佐料,包含花生油和芝麻油等,這兩種油可以讓煮出來的飯更香,但要不要加還是看個人,只要遵循上述煮前煮後的2步驟,就能讓白飯更香甜。

至於煮白飯投入的水量應該多少才是黃金比例?《小楊聊美食》表示「大約就是指尖碰觸到米的時候,水深落在指關節的位置,這個水量也就是最合適的, 水溫這一塊的話,則是沒有特別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