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在7/26號後有可能實施「緩坡式降級」,ICU醫生陳志金在臉書上表示,放寬管制的防疫作為新加坡在施打疫苗和防疫作為上,是很值得借鏡的國家。而他特別提到,新加坡政府才剛在7/12宣佈放寬管制,「結果,昨天單日激增172例個案,創一年來新高!」他同時提醒,有4大點在防疫作為上要特別注意。

陳時中昨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在7/26號後有可能實施「緩坡式降級」,同時應變能力也要變高,因應Delta病毒邊境管制要加嚴,當有另一波疫情爆發時,可隨時強化防疫作為。對此,陳志金表示,新加坡的疫苗施打算是東南亞最快的,施打第一劑的比率已經超過70%,也因為疫情控制良好,7/12新加坡政府宣佈放寬管制,但沒想到7/19號單日激增172例個案,再創一年來新高!

而這些案例當中,其中有KTV夜店和漁港2處較大群聚。陳志金說明,新加坡上一波的移工群聚發生在2020年4月,且花了近5個月才控制下來。他認為台灣此波能夠在兩個月內控制下來算是很不錯的; 而新加坡自今年初快速施打疫苗,台灣雖然晚了近半年,「這一兩個月來,施打的速度也算是快的。」

陳志金表示,新加坡是我們很好的借鏡,他提醒有4大點在防疫作為上要特別注意:

1.移工、夜店群聚,仍要非常注意。

2.即使疫苗施打率高,仍有可能爆發疫情,絲毫不能輕忽。

3.「沒打疫苗者的大流行」也是美國現在所面對的問題,看來67成的疫苗覆蓋率,有可能還是不夠的。

4.有疫苗的時候,能打還是儘快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