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灣附近有2個颱風,查帕卡颱風已轉中颱,中央氣象局預估,烟花颱風也將在今(20)日下半天增強為中颱,由於烟花颱風逐漸靠近,最快將在明日清晨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氣象局也示警,烟花颱風環流大、移動速度不快,會對台灣造成顯著的影響,預計週四起雨勢增強。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烟花颱風今日上午8點位於台北東方約940公里的海面上,目前颱風強度仍持續增強中,預估下半天將轉為中度颱風,最快明日清晨到上半天將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颱風外圍環流也會逐漸影響台灣。

伍婉華說,由於烟花颱風環流大、移動速度不快,會對台灣造成顯著的影響,根據目前路徑預測,週四到週六將是颱風最接近台灣的時間,週四起金門、馬祖、中部以北、東北部將會出現陣雨,也有局部性大雨;週五、週六中部以北、東北部、南部山區不排除有豪雨等級以上降雨出現。

伍婉華也提醒,雖然明日起颱風環流才會開始影響台灣天氣,不過今日風浪先受影響,台灣附近風浪增強,北部、東半部、綠島、蘭嶼、馬祖等一連幾天有長浪現象,加上剛好碰上大潮,各低窪區域要注意海水倒灌。

天氣方面,伍婉華指出,今日依舊高溫炎熱,中午前後金門、新北、桃園、新竹、宜蘭、花蓮有36度高溫,新北更是第6天出現36度高溫,中南部約34度左右。此外也要留意午後雷陣雨,帶來短延時強降雨,有閃電雷擊強陣風,山區出現局部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