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今 (19) 日維持零確診,台南市長黃偉哲舉行線上防疫記者會說明台南市最新疫苗施打情況,他指出,疫苗涵蓋率達逼近20%,國小教職員明起接種疫苗,並全力進行移工快篩。

黃偉哲表示,近期全國確診數皆維持在十幾例左右,但防疫工作依然不可鬆懈,也可看到其他國家的經驗,完全不設防的解封很容疫就會造成疫情再度延燒,因此未來無論施行「微解封」、「小型解封」、「部份解封」各種措施,相對應的防疫措施一定會持續要求,希望民眾持續配合遵守。

黃偉哲也提醒,COVID-19防疫的環節關鍵也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越是早期發現可疑的感染者、早期篩檢出感染者,就可以盡早截斷傳播鏈,防止社區內的感染擴大,因此請民眾持續關注自身與周遭親友的健康狀況,有任何的懷疑就盡快進行篩檢。

在台南市最新疫苗施打狀況部分,黃偉哲宣布統計至7月18日為止,台南市全市共施打358,170劑次,其中共27,715人接種AZ疫苗,全市疫苗劑次涵蓋率達19.16%,已逼近20%。

依據今日中午最新結算結果,台南市登記意願的人數總計67萬999人,黃偉哲提醒台南市各年齡層市民朋友盡速至COVID-19公費疫苗平台登記施打意願,中央才會把疫苗的份額留存,若沒有登記,份額則會優先分配給其他縣市。

黃偉哲也回應記者提問有關將近一半民眾登記只想施打莫德納,但國內莫德納疫苗供應量恐無法滿足需求。黃偉哲表示,政府開放民眾挑選疫苗,雖然不同疫苗到達的時程不同,所以會有不同施打的時間,但是不代表接下來就沒有莫德納,接下來到9月份還有企業及宗教團體捐贈的BNT疫苗,此外還有政府購買的疫苗陸續到貨,因此他認為台灣將來是會持續有各類的疫苗陸續到達,不贊同媒體所說讓民眾預約莫德納是「幻想中的幸福」。

關於台南市國小教職員施打疫苗部分,黃偉哲表示,台南市於7月17日獲中央配發1.1萬劑國小教育人員疫苗,明日起將安排11,143名國小教育人員陸續接種,依學校所在行政區域及分配時段,於7月20日至25日分流至柳營奇美醫院、台南奇美醫院、部立台南醫院、成大醫院等4家指定大型專責醫院進行施打,相關資訊也可至南市府教育局資訊中心網頁查詢(https://bulletin.tn.edu.tw/ViewDetail.aspx?Bid=-1&bbid=180646)。

另針對工業區防疫已及移工快篩部分,黃偉哲表示,台南市持續在進行移工快篩的工作,截至7月16日止南市府所轄管永康科、樹谷、柳科及新吉四個工業區,有聘用外籍移工企業已完成快篩人數比率為70.51%,預計至7月25日可達90%,南市府也持續對工業區中移工數較多的廠商進行訪視與輔導。

黃偉哲呼籲,除了南市府所轄的工業區外,希望經濟部所轄及其他小型工業區的廠商也能配合進行快篩,讓勞工的健康獲得保障,避免成為防疫破口。最後,黃偉哲提醒登革熱的防疫工作要持續重視,尤其近日將會有下雨情形,又有颱風接近,民眾在防COVID-19同時也要持續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