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在7月15日宣布,常務副國務卿謝爾曼在7月18日至25日訪問日本、韓國和蒙古等亞洲國家,但唯獨不訪問中國,引發了外界猜測。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在16日的報導,其原因為中共拒絕讓謝爾曼和外交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樂玉成見面,只派出了外交部副部長中排名第五的謝鋒,美方於是取消訪中計畫。但有消息指出,雙方會談仍在磋商中。

背後的原因都起源於美中雙方官位不對等而引起的外交糾紛,而根據當前的情況來看,美中關係又在不斷的惡化當中。

今年三月,美中最高外交官在阿拉斯加舉行會談,中共外交官楊潔篪因為美國在會談前宣布一系列針對中方的制裁,現場發飆,給美國難堪。雙方關係惡化,拜登政府的制中政策越來越強硬,比起川普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除此之外,體制之間的差異也是導致美中關係惡化的原因之一,中共是共產體制,世界多國皆為民主體制。美中雙方因體制導致官位上的不對等。因為關係惡化,美國越發重視對等外交。

而因為職位上的不對等,中美雙方對談時常破局。

以國務卿布林肯為例,在美國,國務卿是第二號實權人物;在中共內部,外交部長從來就沒有實權,外長王毅要向國務委員楊潔篪匯報,楊潔篪是進入了政治局,但還不算習近平的核心幕僚。現在外交大方向是習近平和王滬寧訂。所以布林肯不願意跟王毅對話,一般直接找楊潔篪。

中共外交部的網站,部長王毅單獨一頁。而主要官員這一頁,列出了黨委書記齊玉,之後是副部長樂玉成,謝鋒排在很後面,可見他在中共外交的權力結構上並不太重要。所以,美國國務院的二號謝爾曼,不願意見中共外交部副部長當中排名第五的謝鋒,就能夠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