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鋒基金董事總經理李穎在2010年馬雲的三顧茅廬之下,正式加入阿里巴巴旗下雲鋒基金,擔任董事總經理一職,並成為聯合創始人之一,也因為在一期基金中就獲利120億 (約500億台幣),當時年僅30歲的李穎在圈子裡有「女版巴菲特」的稱號。

根據《騰訊網》報導,1980年李穎出生在廣州梅縣,父母都在深圳打工,一直到國中二年級,隨父母移民到美國,到美國後僅唸了半年,就直接跳級升入高中,沒想到高三還沒畢業,李穎就收到了來自麻省理工、耶魯大學和斯坦福大學三家學校的錄取通知書,最後她選擇了麻省理工學院,這一年她才17歲。

在校期間,李穎拿到了兩個學士學位,分別是計算機科學學士、經濟學學士,一個電子工程及計算機科學碩士學位,別人至少要用6年取得這些成績,但李穎只用了3年。

大學畢業後李穎以20歲的年齡進入全球最著名的諮詢公司麥肯錫,擔任矽谷分公司的管理顧問。

也因為李穎一直想找一個團隊創業,他的導師提醒了李穎必須開始計劃未來,2002年7月,李穎在麥肯錫任職兩年後辭職,之後李穎加入了Ikanos,擔任市場及營銷總監。

在Ikanos開拓中國業務的時候,李穎認識了當時UT斯達康的中國老闆周尚寧,UT斯達康是專門從事現代通信領域研究、開發、生產、銷售的通信公司,周尚寧認為她身上還缺乏創業者必備的管理經驗,因此選擇讓李穎進入UT斯達康IPTV事業部任副總經理。

2006年初,李穎又回到美國,加入KPCB,成為公司最年輕的全球合夥人,KPCB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成立於1972年,是美國最大的風險基金,主要是承擔各大名校的校產投資業務。

就在這時,馬雲在矽谷找到了李穎,馬雲看重了她各方面的資源。2009年,在杭州西湖一條遊船上,馬雲和虞鋒談了建立雲鋒基金的框架。隔年馬雲不惜三次飛赴矽谷,在馬雲的三顧茅廬之下,李穎正式成為阿里巴巴旗下云鋒基金的董事總經理。

公開資料顯示,在雲鋒一期基金中,投出37.3億元,回收高達160.8億,淨賺120多億,年僅30歲的李穎在圈子裡因此得到了「女版巴菲特」的稱呼。

雲鋒基金董事總經理李穎。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