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德克薩斯論壇報》報導指出,德州共和黨州長阿伯特召開特別立法會議,正準備通過一項全面改革選舉的新法案。為了阻擋立法程序所需的三分之二法定人數達標。在當地時間7月12日,有50多名德州民主黨議員搭機離開德州,前往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其中一名議員 Julie Johnson 在其推特曬出搭機合照,並在內文寫下 :「政府和共和黨選擇將德州人從我們的憲法權利中排除,而不是為真正存在的問題尋找解決方案。」但令人驚訝的是,合照中竟沒有人配戴口罩,目前已傳出有5人確診新冠肺炎。

據德州眾議員民主黨團在18日的說法,這5名確診議員未出現任何症狀,且在飛機上的議員們全數皆已接種疫苗。

根據CNN報導,這些議員是「祕密出逃」,根據德州法律,他們可以被強制返回州議會。 德州州眾議院為150席,共和黨佔83席,民主黨佔67席,立法則需要至少100人出席投票,以便在兩院處理州事務。

截至目前,已有超過51名民主黨人離開了德州,且並未有返回的打算。德州的聯邦參議員康寧(John Cornyn)大力抨擊這項舉措,他告訴媒體:「這是很不德州人的行為,你留下來、你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