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16日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隔天17日召開記者會,張忠謀指出,台灣需要盡快取得更多的疫苗。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19日)指出,台灣的疫苗還不夠,張忠謀、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懂,他質疑:「為什麼陳時中好像不懂?」

張忠謀在記者會中表示:「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中華台北能夠協助,我們也願意並且準備好,以自身的知識跟經驗,提供協助,但也和其他很多APEC成員一樣,需要盡快取得,更多的疫苗」。

黃暐瀚指出,張忠謀短短的幾句話就踩了三個雷,「稱新型冠狀病毒,沒講武漢肺炎」、「自稱中華台北」、「我們需要盡快取得,更多的疫苗」。

黃暐瀚表示,張忠謀講就不算雷,也沒看到有民進黨立委或所謂親綠媒體出來批評,如果講這話的人,換成柯文哲、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或是國民黨立委葉毓蘭的話,恐怕就會被痛批 :「武肺就是武肺」、「是想買中國的國藥、科興,當買辦賺錢,想擾亂台灣」。 

「為什麼一樣的話,換不同人講,就可能會有那麼大的差別」黃暐瀚指出,不肯就事論事,就是目前台灣最大的問題。他認為,說台灣還需盡快取得更多疫苗,那是因為真的還缺,還有近八成的人沒打到,「你說夠了?夠在哪裡?」

黃暐瀚表示,台灣買疫苗1,981萬劑,後續靠著美日、鴻海台、積電、慈濟送,又多了2,087萬劑,「別人送的,比自己買的還多?這是什麼採購概念?」

而近日國民黨執政4縣市欲申請採購500萬劑BNT疫苗計畫,遭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採購量已足夠」,對此黃暐瀚認為,台灣的疫苗還不夠還得買,這些道理張忠謀、柯文哲都懂,他質疑:「我不懂,為什麼陳時中,好像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