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大紀元》報導,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在近期發布一項名為《俄羅斯中國的國防採購》報告,該報告主要是對中國及俄羅斯的國防研究、開發、採辦流程現狀與實踐等進行分析,並與美國的相關領域進行對比。該報告揭示出中國國防裝備的3大缺陷。

第一缺陷是除了偷還是偷的軍工研發。報告指出,中國為縮小與世界軍事強國的科技差距,每年都派出大量中國學生去美日等國留學,讓他們專門學習高科技及國防軍工等技術專業,再提高待遇吸引他們回國,但這項策略的缺陷是這些年輕人只學習到相關知識及技術,缺乏管理經驗及真正的研發精神。

且中國這樣的作法,從美國總統川普執政的時代就受到抑制,之後的拜登也沿用前任總統的行政令,近期就有500名中共留學生赴美被拒。

第二缺陷是軍中腐敗限制了中共軍備發展。報告認為,中共的軍工企業基本是國有壟斷行業,由於中共在軍工生產上沒有嚴格的法律制度約束,國防生產招標及合同簽訂環節中都充滿權力的漏洞。儘管2016年全面軍改可能會抑制一些腐敗,但論這是否能帶來效果還為時過早。

第三缺陷是研發採購機制不支持技術創新。報告表示,中國複製替換模型傾向於強調逆向工程的價值而不是基礎研發工作。中共將國外的軍備產品拿過來進行拆解,倒推出生產工序,但這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中國這種研發機制對於高端芯片、靜音潛艇和飛機發動機等高精尖技術還是無能為力。

今年4月中國宣布,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艦」在台灣東岸進行軍事演練。   圖:翻攝人民日報(資料照片)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在近期發布一項名為《俄羅斯和中國的國防採購》報告,該報告揭示出中國國防裝備的三大缺陷。 圖中人物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圖:翻攝中國共產黨網站(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