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內疫情日漸趨緩,疫情指揮中心也祭出各項微解封相關指引。其中一項引起民眾討論,指揮中心表示外出一律要全程配戴口罩,但有些例外情況,如戶外工作者沒有車子,在戶外通風良好處可以飲食;若自行開車出遊,同車者均為同住家人,也可以直接飲食。但外界好奇「同住家人」如何認定與查核?

陳時中今(18日)回應,確實很難查!陳指出,「我也不贊成一定要查!」人民還是要有自覺自律的心態,非同住家人在密閉空間脫下口罩就會增加染疫的風險,「不僅會增加染疫風險,也增加社會的負擔,良好的國民都不應該這麼做。」至於同住、非同住者應該怎麼認定身分?陳時中表示,其實這方面很難查,而他也不太贊成一定要查,「即便看身份證、戶口名簿,都不見得能認定住一起。」

陳時中也認為,非同住家人在密閉空間脫口罩,就像國外打疫苗又返台接種一樣,損人不利己,另外他指出,以前規定那麼嚴格,是因為傳染的可能性高,而現在則是疫情趨緩,因此希望在防疫強度與防疫疲乏間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