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颱風為今年的第六號颱風,於今(18)日,凌晨2時生成。目前正往靠近台灣方向作修正,預計以中強颱的規模接近,下周影響最劇。專家表示最糟的情況為颱風打轉滯留,延長影響時間。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則表示,是否會直接影響,需再作觀察。

台灣永續環境工程顧問公司總監賈新興指出,根據各國的預測模式預測,路徑皆往台灣方向接近作修正,但最糟的情況是,就是歐洲模式預測,烟花颱風呈現打轉滯留現象,勢必會拉長影響時間。

他進一步指出,烟花颱風所處環境複雜,需要觀察太平洋高壓勢力變動外,季風低壓帶的變化、還有颱風和中央山脈地形的交互作用。

他揭露最關鍵時間點,為明後(7/19~20)兩天是在那霸以北或是以南通過,接著是周四、五(7/22~23) 颱風和地形是否產生交互作用,造成颱風移動速度減慢和路徑往南偏移,之後則是周六(7/24)在低壓帶中是否還有另一個颱風生成,這些都是後續需要持續觀察。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烟花颱風才剛生成,雲系還在整合階段,因為處在大低壓環境中,適合颱風發展,預估將以中颱以上強度往台灣靠近,但是否會直接影響台灣陸地,預估再過一兩天之後會比較明朗,路徑預報仍可能有修正,目前還有變數,不宜驟下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