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國人為了搶先施打新冠疫苗,搭機出國接種,甚至有一名男子在國內外前後接種了AZ、莫德納、BNT三種疫苗,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近期有案例在國外打完疫苗後,返台時確診,提醒大家若要專程出國接種疫苗,染疫風險會提高,需注意防護,以免得不償失。

針對施打過疫苗仍染疫的相關病例,羅一鈞指出,前天有公布2名個案出國接種莫德納疫苗,返台被驗出感染Delta病毒,還有一名外籍人士曾經在12月份打過2BNT疫苗仍確診。另外,今天新增的一名境外移入個案也是去美國打2劑疫苗,接種後搭機回國,於入境檢疫時確診。

羅一鈞表示,特別專程為了打疫苗出國就是會增加染疫風險,雖然能夠搶先獲得保護力,不過還是要注意個人防護,以免在境外染疫,反而得不償失。

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補充,打完2劑疫苗會有完整的保護力,但是不代表完全不會染疫,目前各類疫苗公布的保護效果最高大約94%左右,更不用說打完1劑之前,保護力更低,因此還是要落實個人防疫。